不要比較與計較事情就不會難3: 配角模式
不久前,我腦中忽然有個疑問。樊登出了一本書叫《主角模式》,我忍不住想:為什麼沒有人寫一本《配角模式》呢?
曾聽說這世上只有 1% 的人能夠領導眾人,剩下 99% 的人都是被領導的... 用腳趾頭想也知道,自己就是那 99% 芸芸眾生中的一員。小時候,我也曾幻想自己是主角,懷抱著各種英雄夢想;但長大後越活越明白,沒錯!! 我就是個配角。接受這個事實需要一段過程,可當真正想通了之後,我發現當配角其實沒什麼不好。
這讓我想起母親小時候常叮嚀我:「要好好唸書,不然以後大家考上好學校而你沒考上,這段時間你書就白唸了,白白花錢花時間去當別人的伴讀的概念。」當時覺得這句話有點刺耳,但長大後仔細想想:什麼叫好學校,就算好學校也有排名之分,更不用說在學校裡也還有排名了... 只要有人考得比我們更好、表現更傑出,那相對於那些人,我們是不是也算是當了別人的伴讀呢?若要這樣想,那除了最優秀的那群人比較像是想像中的主角之外,大多數的我們不都是陪襯嗎?
就像遊戲裡的 NPC(非玩家角色),主角破關時,我們在旁邊搖旗吶喊、幫點小忙,或者偶爾被踹兩腳,讓主角賺點經驗值。雖然角色設定是路人甲乙丙丁,但我認為身為平凡人依然有一個選擇:當一個「快樂的 NPC」,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過得開心就好。
正因為如此,我才會覺得,應該要出一本《配角模式》。不是教怎麼爭取主角,而是教人家如何當一個稱職又快樂的配角,把配角的人生過得多采多姿,讓自己感到滿意。分享配角的一生該怎麼過,這樣的書,或許對身為大多數的我們來說,更有指導意義。
這個想法其實源自於我不久前寫的〈不要比較與計較,事情就不會難〉的第一集:「人終究還是有所不同,當我不再和別人比較,日子就變簡單了。」沒想到這篇文章在朋友圈引起不少迴響,紛紛分享自己的經驗,更多的是打氣與鼓勵。讀著那些回應,我很感動,也想了很多。
說到底,當個配角其實挺好的。不和別人比較,日子確實比較愉快;少一點比較,就少一點焦慮。或許有人會說,完全沒有比較和焦慮,要堅持優秀的表現會比較困難。但我相信,只要好好把生活過好,沈浸在自己喜愛的事情當中,我們的表現終究會一天天成長,每一天都比前一天更進步。這樣的配角人生,誰說不值得好好過呢?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