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投資1: 從「現金信仰」到資源分配思維
最近去大埔鐵板燒,習慣性地看了一眼發票。媽呀兩個人四百多,我愣了一下,記得唸書的時候吃只要兩百出頭。過去總覺得現金是最安全的東西;工作賺錢、存進銀行。但這幾年通膨像一隻看不見的手,把自身購買力一點一點抽走, 所有東西都變貴的情況下已到了不可忽視的地步。
過去的我總覺得現金為王,不論牛熊市最穩的都是放現金因為「不會賠錢」。
但後來往深裡想,現金其實只是眾多「投資標的」的其中一個選項。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做選擇:要把手上的現金變成股票、房地產、債券,還是變成某個你喜歡的東西。關鍵在於,長期來看,會增值的資源才值得我們持有;會不斷貶值的,就應該避開。最近通膨就是現金大幅貶值的最好例子:當所有人手上資產(像是房產、股票)上漲時,死守現金,其實就是看著自己的購買力被剝奪。放債券可能好一點,但也只是比通膨稍微不痛而已。真正的核心觀念是:我們不能把現金當成唯一的「價值載體」。
後來體會到,價值其實來自「資源的分配權」,而不是來自於金錢本身。金錢就像遊樂場的點數;遊樂場的設施是有限的但要分配給所有人使用,因此我們用點數來決定誰可以玩哪個設施。但------重點不是你擁有多少點數,而是你的點數相對於其他人來說是多還是少。這就是我所謂「資源的分配權」。資源與資源之間可依其價值互相轉換,而現金說白了只是同時作為計價單位的,其中一種資源。
那麼,什麼是價值?
第一,它本身有用
或者
第二,它能產生現金流;
或者
第三,人們相信它有價值(像是迷因、信仰、或單純的喜歡)。
長期來說,具備上述任一屬性且又相對限量的資源,往往比現金更有價值;因為現金只會越來越多(溫和通膨的必要性,又或者政治因素造成加速),但真正有價值的資源卻不一定會快速增加。因此現金相對於其他資源必然貶值。雖然資源的「報價」會有短期波動(來自市場情緒或新資訊傳播的時間差),但只要認清貨幣供給長期不會緊縮,我們就能利用超買或超賣的時機,在相對有利的價格上買入更多好的資源。
回頭看這段心路歷程,我最大的轉變是放下了「現金至上」的執著。現在我會問定期檢視自己手上的資源(包含現金本身),長期來看是會增值還是貶值?真正的關鍵在於去用一個更廣義的角度看待投資:我們不是在「賺錢」,而是在「不斷與世界進行價值的交換」,為自身積累「有價值的資源」,使能夠「在必要時去交換成自己喜歡/需要的東西」。這個世界持續在印鈔、釋放新的點數,那些握有價值資源的人,最終往往能從這套資源分配的遊戲中受益。理解這一點,人就不會再盲目守著現金,而是學會在資源特價時,去逐步買入那些真正值得長期擁有的東西。

